English

今年前5个月金融环境良好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银行贷款增长加快 企业存款增加明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前5个月我国金融运行平稳,银行贷款增长加快,投向合理,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态势,企业存款增加明显,显示出企业效益好转,经济景气继续回升,为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5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币各项贷款余额为9617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3.9%,前5个月累计新增贷款444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贷1814亿元。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4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广义货币增幅下降主要是受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影响,据统计,5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62195亿元,增长5.5%,比上月低1.6个百分点。5月份储蓄存款净下降341亿元,比去年同月少增940亿元。据分析导致储蓄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股市活跃和国债热销使一部分居民将储蓄转为了投资,此外因“五一”假日居民消费增加也分流了一部分储蓄。

前5个月企业存款累计增加196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877亿元。企业存款多增充分显示出企业效益好转,经济趋于活跃,景气状况继续回升。

流通中现金余额为13075亿元,同比增长20.1%。5月份当月现金净回笼600亿元。

5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73元人民币,人民币比去年末升值20个基本点,继续保持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